热烈祝贺陈华老师编著的《多核并行计算》教材出版
发布人:张锋  发布时间:2018-03-24   浏览次数:122

2006723日,英特尔基于酷睿(Core)架构的处理器正式发布,这标志着多核时代的真正来临。随后的11月份,英特尔又推出面向服务器、工作站和高端个人电脑的至强(Xeon5300和酷睿双核和四核至尊版系列处理器。201667日,英特尔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数据中心处理器Xeon E7 v4系列(代号Broadwell-EX),核心数量最多达到了24个(48个线程),同时也意味着Broadwell家族的全面普及,英特尔完全进入了14nm时代。但是,很多程序仍然采用串行程序,为了提高计算效率,有必要进行多核多线程编程。自2007年起,石大数学学院开始讲授《MPI并行程序设计》课程,但由于多核个人计算机的逐渐普及,对原有的教学内容不断增改,逐渐形成了多核并行编程的课程内容。

在新时代背景下,陈华老师近期出版了《多核并行计算》一书,此书采用由浅入深、循序渐进的原则展开教学,以e值计算等案例为主线贯穿全书,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,书中收录了一些学生大作业整理后发表的文章。书中的程序代码完整,可以直接运行,为读者理解和使用提供了方便。此书将用于本科教学,响应大数据时代的号召,积极调整学生学习参考书内容,与时俱进,顺应时代潮流,真正的提高教学质量,培养学生能力。